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报专栏 | 党建活动 
服务指南
 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网报专栏 
 党建活动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正文
天津财经大学横向科研课题报销指南
2023-06-16 15:07  

一、有关问题的说明

1使用科研经费(含纵向、横向科研),采购集采目录内的货物(不含复印纸),应履行OA系统“科研经费专项经费采购流程”,经审批后由资产管理处集中采购。

使用科研经费采购复印纸,无需履行采购审批流程,由科研项目负责人自行采购。

使用科研经费(含纵向、横向科研),采购集采目录外单价1000元(含)以上设备,应履行OA系统“科研经费专项经费采购流程”,经审批后实施采购。采购集采目录外其它货物,无需履行OA系统采购审批流程,可直接实施采购。

2、以下票据单张超过限额,需附采购明细:电脑配件300元以上(300,注意是原价),办公用品200元以上(200,注意是原价),图书500元以上(500,注意是原价),印刷费2000元以上(含2000)。超过3000元的发票一律需要验证发票,并打印出来验证界面。查验发票的网址为https://inv-veri.chinatax.gov.cn ;将发票代码(发票左上角的数字)、发票号码(NO.后的数字)和验证界面需要的其他信息填写完毕,点击查验.(提示,校验码一般在发票右下角备注信息中;金额注意输入的是不税金额);具体指南见具体指南见http://cw.tjufe.edu.cn/info/1003/1293.htm

3、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仪器设备,单项超过1000元,采购后需到资产处办理固定资产相关手续。报销时需要附固定资产财务记账联和随发票报账联。

4、劳务费支付对象必须直接参与项目研究,或者参与调查访谈、数据搜集等科研辅助活动。支付对象包括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以及项目聘用的研究人员、科研辅助人员等校外人员。专家咨询费领取人员须是校外专家且是非课题组成员,原则上不允许校内老师领取劳务费(含专家咨询费)。发放时请写明具体提供劳务和咨询的内容,以及相应的标准和工时。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3号》公告,学生劳务纳税每个月起征点为5000元(注意是本校在读学生。给外校学生发放劳务时系统视同为支付校外人员劳务费,每个月按照800元起征点预扣个人所得税)。按照个人所得税法,校外专家咨询费纳税每个月起征点为800元。按照课题经费审计意见要求,“人员费按照预算书规定的人员及相应工时和标准进行核算,对于项目组成员中有研究生更替的问题,建议做好说明”,请申报老师在人员劳务发放表注意另附说明。

学生劳务费说明示例如下:***同学参与该项课题研究,负责***,参与研究工作大概***小时,故发放劳务费***元。

专家咨询费说明示例如下:***是该项目研究领域的专家,非课题组成员,提供了***咨询,推动了项目研究的顺利开展,故发放咨询费***元。

5、科研绩效奖励,所计提的科研绩效合并当年工资计算个人所得税。具体在网上申报管理系统进行操作.

6、外拨经费的对公转账需先提供对方单位开具的发票,以及签订的相关合同。

7、出版费和版面费,报销需要提供发票,以及出版合同或正式的论文录用通知。如果对方必须先付款才予开具发票的,可以自行使用储蓄卡等方式转账,并留好转账凭证,注意汇款的对方单位和开具发票的单位名称必须一致;手续齐全后一并报销。

8、会议费,一般小于(不包含)15人的小型科研研讨会,并且报销时不涉及伙食费的无需提供会议审批流程,可直接报销实际发生的各项费用。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员参加会议无需提供OA公务接待审批流程。

9、科研差旅费: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围绕项目研究内容组织开展学术研讨、咨询交流、考察调研等活动而发生的会议、交通、住宿等差旅费用。一般分为参加会议、培训差旅费,以及外出调研差旅费。

1)科研人员在项目预算允许范围之内,应优先选择经济便捷的城市间交通工具,并不超过以下标准:

人员

国内出差及出国(境)选乘交通工具类型

正高级职称人员

飞机经济舱、火车软卧、高铁/动车一等座、轮船二等舱

其他人员

飞机经济舱、火车硬卧/硬座、高铁/动车二等座、轮船三等舱

2)科研人员在项目预算允许范围之内,应选择经济便捷的宾馆住宿,并不超过以下标准。

人员

国内住宿费标准限额

正高级职称人员

北京、上海750/.天;其他省市600/.

其他人员

北京、上海500/.天;其他省市450/.

*出差相关费用按学校有关公务卡使用规定结算;单张3000元(含)以上的住宿费发票、会议费发票、培训费发票报销需附发票查验单。

A 出差补助

参加会议和培训的,发放往返两天的伙食补助和市内交通费补助,不再发放会议和培训期间的交通补助。会议(培训)期间,由举办方承担伙食费用的,不再发放伙食补助;举办方不承担伙食费用的,按照出差自然天数发放伙食补助费。科研经费出差补助申请标准见下表,特殊情况以财务处的解释为准。

会议、培训通知/邀请函

在途

会议/培训期间

无会务费或者没有缴纳会务费

发放交通和伙食补助

发放伙食补助

有会务费,注明食宿自理

发放交通和伙食补助

发放伙食补助

有会务费,没有注明食宿自理

发放交通和伙食补助

外出调研的,在报销调研差旅费时应提供对方单位加盖公章的调研确认函(见附件),明确调研时间段和调研目的。对方确实无法出具调研确认函的,则需要提交一份调研支撑性材料,包括调研报告(见附件)和相关实地调研照片等。调研发放伙食和交通补助不超过7天,具体天数需要参照往返城市间交通费票据来确定。

对于自驾调研,只能提供住宿费发票,而无往返城市间交通费的情况,原则上不发放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若能提供调研天数的有效证明,如被调研单位的调研确认函、高速过路费凭证、注明住宿时间段的住宿费发票等,可按规定标准发放伙食补助费和市内交通费补助。

到天津市远郊区(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蓟州区、宁河区、静海区)出差,各项补助减半执行。

10201851日后立项的横向科研项目,不再报销餐费、打车费、汽油费、地铁票等票据。横向课题可以报销课题负责人的手机电话费、网费。横向课题技术服务费的报销需要提前到科研处进行备案。

二、报销流程

1、报销人需根据相关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将报销票据分类粘贴在票据粘贴单上。电子发票以外的纸质发票(非A4纸大小)需要粘贴在粘贴单上,成摞整体粘贴即可。电子发票已经是A4纸大小,不需要粘贴单,直接附在报销单后面即可。电子发票打印前请预留适当的页边距,左上角二维码请打印清楚完整(二维码的三个小正方形必须完整),粘贴时不要遮挡,报销时需用仪器扫描其完整性。

 

2、登陆财务处网站,进行网上申报,打印出带有二维码的报销单。

3、报销设备(超过1000元)、计提科研绩效和外拨经费,登陆科研处网站进行科研网上申报。通过审核后,打印科研项目经费报销明细表。

4、以上单据一起递交财务处报销,单据粘贴顺序为:

⑴财务处报销单(需要课题负责人手写签字)

⑵发票(超过3000元的需要打印发票验证界面)

⑶资产处固定资产财务部门留存联(如有)

⑷移动办公科研经费采购申请表(如有)

⑸科研系统科研项目经费报销明细表(除了设备费、技术服务费、计提绩效和外拨经费、老横向课题的餐的油之外,其余报销可不提供此明细表)

⑹合同等其他辅助材料

三、签字规定

单笔3万元以下,课题负责人本人签字

单笔3万元以上(含3万),课题负责人+主管院长签字

单笔5万元以上(含5万),课题负责人+主管院长+科研处长+主管科研的校长签字

四、相关横向科研管理办法

请老师们自行下载相关文件

 

附件【津财大发〔2021〕15号-关于印发《天津财经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pdf已下载
附件【津财大发〔2020〕6号-关于修订印发《天津财经大学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的通知.pdf已下载
附件【适用于2018.5.1后立项《天津财经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pdf已下载
附件【调研函(模板).docx已下载
附件【课题调研报告(模板).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财经大学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