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机构设置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工作动态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网报专栏 | 党建活动 
下载中心
 首页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规章制度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下载中心 
 网报专栏 
 党建活动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中心>>正文
天津财经大学资金使用审批办法
2022-11-18 15:27  

 

为规范学校资金使用行为,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等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天津财经大学资金使用审批办法》(津财大发[2020]26号)。请各学院、各单位、机关各部门,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本办法自学校发布之日起施行,津财大发[2013]77号文件同时废止。

 

财务处

2020年12月04日


 

天津财经大学资金使用审批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规范学校资金使用行为,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制度》 以及内部控制制度等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资金,是指学校已按相关程序批准列入年度预算的各项资金。


第二章 基本经费的审批


第三条 基本经费是指通过年度预算安排,拨付给各部门 (单位)维持日常运行的各项经费。主要包括:按照学生人数、教 职工人数定额拨付的基本运行经费;根据业务范围安排的业务经 费;举办培训班、为社会提供服务、接受社会捐赠等取得的收入中按核定比例留归各部门(单位)使用的自筹经费。

第四条 专业学院(含所属各专业学位项目中心、科研中心等)基本经费的审批权限。

 5000 元以下,院长审签;

 5000 元(含)以上支出事前需经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形成会议纪要,作为审批、报销必要材料。具体规定如下:

 5000(含)—1万元,院长审签、附会议纪要;

 1万元(含)3万元,院长审签、会议纪要报报销事项所涉业务分管校领导签批。因教学工作事项发生的各类支出,报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签批;因科研工作事项发生的各类支出,报分 管科研工作的校领导签批;因党建工作事项发生的各类支出,报分管党建工作的校领导签批;因学生工作事项发生的各类支出, 报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签批;因日常管理发生的各类支出,报分管财务工作的校领导签批;因学院所辖区域发生的各类零星维修支出,报分管后勤工作的校领导签批。

 3 万元(含)以上,院长审签、会议纪要报报销事项所涉业务分管校领导、校长签批。

第五条 直属教学单位基本经费的审批权限。

 5000 元以下,单位正职领导审签;

 5000 元(含)以上支出事前需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形成会议纪要,作为审批、报销必要材料。具体规定如下:

 5000 元(含)3万元,单位正职领导审签、会议纪要报分管单位校领导签批;

 3 万元(含)以上,单位正职领导审签、会议纪要报分管单位校领导签批、校长签批。

第六条 党政综合管理部门基本经费的审批权限。

 2000 元以下,部门正职领导审签;

 2000 元(含)1万元,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审签;

 1 万元(含)3万元,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审签后,分管部门校领导签批。

 3 万元(含)以上,部门领导班子集体审签后,分管部门校领导、校长签批。

第七条 其他直属单位基本经费的审批权限。 按照或参照本办法第六条相关规定执行。

第八条 学校日常公用基本经费的审批权限。

 学校水费、电费、邮电通讯费、燃气费、取暖费、物业费、垃圾清运费、工会经费、税费等日常公用经费,由财务处依据相关文件规定或合同协议约定在年度预算额度内进行审签。

第九条 日常维修经费是指学校按照年初预算拨付给后勤 保障处、大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保卫处、资产管理处、校园建设处等部门用于日常零星维修的经费。

第十条 学校日常维修基本经费的审批权限。

 3 万元以下,经费使用单位负责人、经费使用单位分管校领导、分管财务工作校领导签批。

 3 万元(含)以上,经费使用单位负责人、经费使用单位分管校领导、分管财务工作校领导、校长签批。


第三章 专项经费的审批

第十一条 专项经费是指具有指定用途、专款专用的资金款项。主要包括科研项目、综合投资专项、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信息化专项、思政工作专项、维修项目库专项、基建工程 项目、其他专项(131 创新型人才、五个一批、高层次人才等)。

第十二条 科研项目经费的审批权限。

 2 万元以下,课题负责人审签;

 2 万元(含)3万元,课题负责人、所属学院主管科研院长审签;

 3 万元(含)以上,课题负责人、所属学院主管科研院长、科研处处长审签后,分管科研业务校领导签批。

第十三条 维修项目库专项经费的审批按照学校校舍建设 维修项目库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四条 基建工程项目经费的审批按照学校基建工程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五条 除科研项目经费、维修项目库专项经费、基建工程项目经费外的专项经费的审批权限。

 资金拨付方有明确规定的,按照规定执行;无明确规定的,按照以下规定执行。

 5000 元以下,专项经费负责人审签;

 5000 元(含)3万元,专项经费负责人审签后,专项工作分管校领导签批;

 3 万元(含)以上,专项经费负责人审签后,专项工作分管校领导、校长签批。


第四章 管理监督

第十六条 各单位、各部门对所管资金在开支范围内、依据开支标准、按规定程序履行审批职责,严格执行大额支出集体决策和报告制度,对业务的真实性、合规性负责。

第十七条 财务处对支出票据的真实性、支出内容和支出标准的合规性进行审核,对于超预算、超范围、不符合规定的支出不予受理,对于支出依据不充分的业务有权要求提供更详细的支撑材料,对于重大支出业务有权要求提交上一级审批人进行审批。

第十八条 审计处通过离任审计、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 式对各单位业务支出实施监督。

第十九条 学校将各单位资金使用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 指标体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经费安排的重要依据。


第五章 附 则

第二十条 后勤保障处所属独立核算经营服务单位,其经费审批流程,由后勤保障处研究确定并经分管校领导审定后,报财务处备案执行。

第二十一条 代学生采购教材、床上用品、军训服装等,接受外单位委托代为发放监考费、劳务费等,由经办单位负责人依据合同协议的约定进行审批。

第二十二条 因公出国、公务接待、会议等重点公务支出按照各自的管理办法履行审批流程。

第二十三条 本办法由财务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四条 本修订办法自学校发布之日起施行,津财大发 [2013]77号文件同时废止。


附件【津财大发〔2020〕26号-关于印发《天津财经大学资金使用审批办法》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财经大学财务处